English

'99百姓的日子怎么样

2000-01-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张磊

1999年中国消费者日子过得到底怎样?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在北京、上海、广州等20座城市对5万个家庭进行了专项调查,结果显示:城市居民家庭平均月支出为839元。其中购买食品为427元,购买家庭日常用品为175元,文化教育支出124元,休闲娱乐支出113元。与1998年相比较,城市居民用于食品和日常家庭用品方面的支出在全部支出中的比重有所下降,而用于文化教育、休闲娱乐方面的支出比重则有显著提升。

食品日用品知名品牌受宠

城市居民在购买食品和日用品时,更倾向于全国知名品牌。与此同时,随着生活节奏加快,方便食品和中、西快餐日渐受到青睐。据统计,63%的人在1999年购买过速冻主食,市场渗透率比1998年扩大9%;62%的人在1999年进快餐店消费过,比1998年上升了8%。

半数人家有了自己的住房

1999年中国城市居民家庭的居住条件大为改善。35%的家庭住房面积在40平方米及以下,比1998年下降了7%;40%的家庭住房面积在41-60平方米,比1998年上升了1%;50%的家庭住在自己拥有的房子里,比1998年上升了17%。

家电消费电脑成为新目标

耐用消费品、尤其家用电器的拥有比例相当高。分别有99%、91%和90%的家庭有电视机、电冰箱和洗衣机。电视机仍旧有较大的市场空间,13%的家庭将在未来一年购买电视机;还有8%、8%、6%和6%的家庭在未来一年中购买电脑、VCD/DVD、音响和电冰箱。经过几年高速发展后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一定程度,下一步市场空间有限;而信息消费逐渐普及使电脑需求大幅增长,增长空间有较大弹性,市场因而比较广阔。

调查启示

1999年,中国城市居民的消费在出现某些富裕国家的特征,温饱型的产品消费模式让位于生活质量型产品消费模式。

(《中国消费者报》99.12.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